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党团建设学生工作招生就业中外合作办学制度效能提升年学科建设MPACC
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动态>正文
【科研动态】转发关于组织遴选吉林省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学科专家的通知
2020-09-30 15:11  

各社会科学相关单位:

为充分发挥学科专家的学术作用,推动我省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现就遴选吉林省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学科专家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理论创新和学术创新,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不断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学科布局均衡,优中选优,单位推荐的原则,遴选范围为高等院校、社会科学研究院(所)、党校系统、党政机关调研部门、宣传文化系统等从事社会科学的研究人员。

2.优化配备各个学科专家的组成结构,每个学科专家数量根据学科性质和发展状况而定,注重权衡年龄结构、院校分布、学术威望、职责履行、学术交流、咨询服务等因素。

3.推荐人选必须是在吉林省从事科研工作的现职人员,热爱社会科学事业,诚实守信,作风严谨,公道正派,认真负责,恪守学术道德规范,身体健康,能胜任学科专家工作。

4.推荐人选必须填报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学科专家推荐表,每位推荐人只限填报一个学科,原则上从符合标准条件的吉林省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学科专家和省社科规划管理专家库成员中推荐。(同等条件下吉林省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学科专家优先推荐)

三、标准条件

(一)推荐人选必须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坚定的政治信念、清醒的理论自觉和科学的思维方法;

2.在社会科学领域具有较深学术造诣,在相关学科方向研究上有重要学术成果,是省内公认、国内有较大影响的学术带头人,或从事某一领域研究的专家;

3.长期从事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学风严谨,品德高尚,作风正派,办事公道,原意履行学科专家的工作职责;

4.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热心于社会科学事业,具有强烈的科研素养和科研精神,具备较强的专业学术水平和学科专家能力;

5.身体健康且年龄不超过55周岁(196611日以后出生),博士生导师年龄可适当放宽。

(二)高等院校推荐人选需满足下列条件三条以上:

1.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必备条件);

2.主持过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

3.学科带头人或者省级科研平台负责人;

4.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以上奖励;

5.科研成果得到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采纳。

(三)社会科学研究院(所)、党校系统、党政机关调研部门、宣传文化系统推荐人选需满足下列条件两条以上:

1.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正处级以上从事科学研究的专业人员;

2.主持过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

3.学科带头人或者省级科研平台负责人;

4.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以上奖励;

5.科研成果得到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采纳;

6.熟悉相关研究领域的动态与前沿问题,在相关研究领域有研究专长和较丰富的研究经验,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

四、工作职责

1.参与吉林省社会科学研究规划的相关咨询工作;

2.参与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年度课题指南选题的拟定、评选;

3.参与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年度立项评审;

4.参与吉林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评审、考评;

5.参与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结项成果鉴定;

6.参与吉林省社会科学研究、研讨及其它学术活动。

五、推荐遴选程序

推荐遴选工作具体程序如下:

(一)单位推荐

本届学科专家遴选工作采取单位推荐方式进行。各单位负责组织本单位学科专家的申报推荐工作,部属高校推荐总人数不得超过35人,省属高校、省社科院、省委党校推荐总人数不得超过25,其它有关研究部门推荐总人数不得超过5人。同一单位同一学科推荐不得超过4人(若我校同一学科推荐超过4人,学校将对推荐人进行综合考量后择优推荐4)。

(二)资格审核

各单位推荐结束后,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办公室将对推荐情况进行资格审核,如部分学科推荐人数较少,不能满足工作需要,将对该学科推荐人数进行适当补充。资格审核通过后,正式形成拟推荐专家名单。

(三)评审避选

拟推荐专家名单确定后,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办公室将组织成立评审专家组,依据学科专家的遴选原则、基本条件、学科分类等情况,评选出吉林省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学科专家,经审批后正式成为吉林省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学科专家,列入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专家数据库。

(四)发放聘任书

吉林省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学科专家实行聘任制,颁发学科专家聘书,本届任期为202111日至20251231日,到期自动解聘。

六、申报程序及要求

1.根据《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四五”规划学科分类》(见附件1),由推荐人选填写《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学科专家推荐表》(见附件2)、《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学科专家推荐汇总表》(见附件3)各单位填写《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学科专家推荐统计表》(见附件4),并汇总《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学科专家推荐汇总表》(见附件3)。

2.请各单位于1013日前统一将《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学科专家推荐表》和《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学科专家推荐统计表》纸质版报送至科技产业处项目管理科(一教312),并将《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学科专家推荐表》、《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学科专家推荐汇总表》、《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学科专家推荐统计表》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

3.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安平,柴瑜。

电话:1594796828318686562317

附件:

  1. 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四五”规划学科分类

  2. 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学科专家推荐表

  3. 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学科专家推荐汇总表

  4. 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学科专家推荐统计表

附件【附件1: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四五”规划学科分类.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学科专家推荐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3: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学科专家推荐汇总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4: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学科专家推荐统计表.xlsx已下载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吉林省吉林市长春路169号东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电话:+86-432-4806626  邮编:132012
Copyright ©2015 东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管理创新
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