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党团建设学生工作招生就业中外合作办学制度效能提升年学科建设MPACC
学生工作
 学工办公室 
 学生活动 
 通知公告 
学生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开展“品茶韵,识茶香”传统茶文化体验活动
2023-11-28 18:06  

为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经济管理学院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将心理育人工作视为重要内容和手段,定期开展传统文化心理育人系列活动,将传统文化融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通过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吸引力,不断涤荡学生心性、提高品德修为,塑造健康人格,培育健康心灵,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这不仅有利于培养学生积极的心理品质,也能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强大生机。

茶礼有缘,古已有之。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拥有历史悠久的茶道文化。饮茶在中国,不仅是一种生活习惯,更是一种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为弘扬传统茶文化,倡导健康的生活理念,引导同学们养成科学的生活习惯,树立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11月18日下午,中华传统文化实践站在学院二级心理工作站D104开展了“品茶韵,识茶香”——传统茶文化体验活动,与同学们一起享受茶文化盛宴,感受传统生活方式的魅力。

本次活动首先由站长孙铱繁运用ppt进行茶艺展示,给同学们生动讲解了茶的历史、种类与发酵,随后她通过沏茶、赏茶、闻茶、品茶等环节带领同学们进行沉浸式茶道体验。泡一壶好茶,品一杯香茗,留一份内心的清静,不仅能够增进彼此友谊,美心修德,学习礼法,还能带领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中国的茶知识,感受悠久的茶文化,领略中华传统美德。

茶道,烹茶饮茶的艺术。中国茶道的主要内容讲究五境之美,即茶叶、茶水、火候、茶具、环境,同时配以情绪等条件,以求“味”和“心”的最高享受,是一种以茶为媒的生活礼仪,也被认为是修身养性的一种方式,它通过喝茶、赏茶、闻茶、饮茶、增进友谊,美心修德,学习礼法,是很有益的一种和美仪式。茶道的精髓在于“静”,喝茶能静心、静神,有助于陶冶情操、去除杂念。参与活动的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在识茶、鉴茶、泡茶、品茶、敬茶过程中,能够静下心来逐渐养成遇事临危不乱,做事有条不紊的好习惯,同时喝茶的过程也是一种减压的方式,是个管理情绪非常好的活动。

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茶文化,同时大家围坐在一起交流分享,也拉近了同学间心与心的距离,提高自身素质修养,丰富同学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美好氛围。今后实践站将继续开展茶文化综合实践活动,让同学们感受茶文化的魅力,领悟传统文化的内涵,让更多同学们知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共享校园美好生活。

我院通过传统文化心理育人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拓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覆盖面,为学生提供了展示平台,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健康向上,及时化解心理矛盾,正确认识自我,关爱他人。我院将继续扎实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工作,积极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模式,不断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吉林省吉林市长春路169号东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电话:+86-432-4806626  邮编:132012
Copyright ©2015 东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管理创新
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