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党团建设学生工作招生就业中外合作办学制度效能提升年学科建设MPACC
党团建设
 组织机构 
 党团活动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您的位置: 首页>党团建设>学习园地>正文
建党百年 | 经管学院“红色领跑工程”系列活动—大学生党员讲党课
2021-01-29 14:51  

第六讲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近百年的历程,祖国的振兴,先辈的付出,才造就了我们幸福安乐的生活。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我院举行大学生党员讲党课活动。

刘鼎:军事工业事业的奠基者

刘鼎是我国军工事业的奠基者,他担任过八路军总部军工部部长、陕甘宁军工局副局长等职务。20世纪30年代,他曾在上海特科工作。后奉命到西安直接负责东北军和中共中央电讯的联系工作。西安事变后成为中共代表团的“大管家”,是在隐蔽战线立下了功勋的统战功臣。

1929年冬,刘鼎按照党组织的要求离开莫斯科回国。1930年初,刘鼎扮作钟表修理工回到上海,向周恩来报到。此时他的名字为阚尊民,被分配到中央特科第二科(情报科)任副科长,开始了隐蔽战线的战斗生涯。

刘鼎到中央特科第二科工作后,刘鼎接到任务,撰写一份西方列强和国民党在上海的军事、政治、经济和社会综合报告,为即将发动的武装暴动作准备。刘鼎带领几位同志化装成小摊贩,在西方列强驻上海的营房门口附近查看入库粮食情况,以判断军营的人数,还爬上营房楼顶绘制地图。他们跑遍了上海的各个角落,搜集各种资料,获得了西方列强在上海的驻军、军事要塞、交通地形、重要建筑以及市政设施、监狱、码头、银行、粮库等方面的情况。他们还为获取国民党当局严格控制的非卖品——上海军用地图,跑了许多书店,他们终于在一家外国书店里发现了详细的英文版上海地图,当即买了回来。

经过几个月的紧张工作,刘鼎把搜集到的资料汇编成《上海情况资料》,报送中央军委,军委参谋长刘伯承非常满意。后来上海暴动虽然没有发动,但这套资料成为中央军委掌握上海情况的宝贵资料。

1931年4月,中央特科第三科(行动科)负责人顾顺章叛变,引发一连串危机,在上海的中共领导人、中央机关和中央特科面临着严重的威胁。顾顺章被捕后,被押至国民政府武汉行营侦缉处,急于邀功的侦缉处头子蔡孟坚向南京主管国民党情报的中央调查科主任徐恩曾连发六封加急电报。幸运的是,这些加急电报全部被潜伏打入国民党中央调查科的中共党员钱壮飞接收到,他立即用早已掌握的密码译出电文。钱壮飞立即将特急情报通过李克农、陈赓报告中央。周恩来紧急召开会议商定应对措施,抢在陈立夫、徐恩曾动手前转移了中央机关和中央领导人的住地,切断了一切顾顺章掌握的工作关系和线索。刘鼎冒着生命危险东奔西走,及时通知、安排有关机关与干部迅速转移、调离或隐蔽,使国民党的突袭处处扑空,一无所获。

刘鼎在上海从事隐蔽战线工作,到东北军做统战工作,都出色完成了党交付的工作任务。刘鼎在西安事变前后,历时一年,经历了西安事变的整个过程。毛泽东多次说过:“西安事变,刘鼎同志是有功的。”

他光明磊落,作风正派,廉洁奉公,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更不为家属子女提出特殊要求。他逝世后一无所有,留给子女的唯有宝贵的精神财富。胡耀邦这样评价刘鼎:"他为我们党的事业做过很多重要贡献",习仲勋称刘鼎是"兵工泰斗,统战功臣"。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吉林省吉林市长春路169号东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电话:+86-432-4806626  邮编:132012
Copyright ©2015 东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管理创新
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