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党团建设学生工作招生就业中外合作办学制度效能提升年学科建设MPACC
学生工作
 学工办公室 
 学生活动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通知公告>正文
2020-2021年度学生会年度工作报告
2021-09-02 17:00  

育管理英才,做管理典范

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征程中书写青春篇章

——在经济管理学院第二十七次学生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东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二十六届学生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

经济管理学院第二十七次学生代表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召开的一次青春盛会。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时代主题,不忘初心勇担重任,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团结带领广大同学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征程中,书写青春篇章。

一、过去一年学生会的工作

一年来,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学院团委的关心和关怀下,在经管学子的大力支持下,经济管理学院第二十六届学生会秉持着“无惧风雨,迎难而上;吃苦耐劳,敢于担当;严谨求实,一丝不苟;不甘平庸,志在一流;感恩为先,饮水思源”的东电品格,秉持“育管理英才 做管理典范”的院风传统,聚焦全院同学精神成长、权益保障、成才发展等需求,充分发挥学生会在思想引领、校园文化、实践创新、学习交流、权益维护等领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职能作用,以实际行动切实服务同学成长成才,为学院的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思想引领,丰富全院同学红色教育主题活动

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开展四史留声机云演讲,大学生党员讲党课——红色领跑工程系列活动,推出四史学习正当时专题学习,利用微博、抖音、板报、线上答题、演讲比赛、视频学习、主题团活等多种形式宣传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同时,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引导全院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强化爱国主义教育,举行“追忆百年党史,焕发青春力量”主题升旗仪式。四史鉴今守初心,砥砺前行担使命。

(二)开展文体活动,提高全院同学健康身体素质

一年来,我们创新活动载体,紧密结合需求,先后组织开展或参与了“音点流年,韵抒华章”19级班歌、班风、班训展演大赛,“辩之有道,谁语争锋”20级新生辩论赛,“挑战主持,蓄势待发”挑战主持秀海选大赛,“以舞之名,舞动青春”校第十九届校园交谊舞大赛,“红心向党,礼赞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百年筑梦,永葆初心”红歌展演活动,“载歌启航,乘风破浪”20级班歌、班风、班训展演大赛等文艺活动,同时筹办了经济管理学院2021年羽毛球比赛,并组织参加了各项运动会外围赛事,在丰富校园文化的同时,学生会在学院党委和团委的指导和指引下,精心筹划太极拳、大型文体表演、方阵演出人员及运动员参与校第四十八届运动会,取得优异成绩,并在会后筹办第四十八届校运动会运动员表彰大会,为党的百岁华诞献礼!

(三)传承创新精神,引领全院同学科技成才

一年来,学院第二十六届学生会承办了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企业运营仿真赛项;瀚文杯模拟大赛;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等赛事,将理论充分应用于实践,着力提升同学钻研精神与创新能力,不断取得新的发现,创造新的成果。

(四)分享信息资源,促进全院同学的学习热情高涨

一年来,我们不断拓宽资源分享渠道,努力使全院每名同学快速地掌握学院的最新动态,洞察丰富世界。一年来,我们共发布二百九十余篇微信推送,优化宣传体系,进一步传播正能量,增强了同学们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同时,对重大节日和纪念日进行宣传推广,推动开展读书月主题活动,分享红色书籍,进行主题手抄报和征文评选,开展了20级高等数学及线性代数科目的期中考试,推动学院学风的高质量发展。

(五)维护权益保护,提升全院同学的主人翁地位

一年来,我们牢记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维护广大同学权益,促进与广大同学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注重在保障同学的生命健康安全上下功夫。思同学之所需,想同学之所急,解同学之所难,是学生会权益工作的重要指引。一年来,我们开设诚信还贷主题讲座,开展冬季清冰除雪系列活动,使全体同学真真正正地参与到塑造美丽东电的日常行动中来。丰富寝室建设,开展“美丽+”人文寝室系列活动,宣讲优秀寝室事迹,切切实实地使寝室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家。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更加清楚地感受到: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学生会的工作才能保持正确的方向;只有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维护广大同学合法权益,让同学们更有参与感和获得感,才能提升学生会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只有实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的创新,学生会才能不断焕发蓬勃生机活力。

各位代表,全体经管学子成长成才的每一个脚印,都满载着学院的亲切关怀;经济管理学院第二十六届学生会茁壮成长的每一点进步,都饱含着学院团委的关心指导;学生会取得的每一份成绩,都离不开广大同学的参与和付出。在此,我谨代表经济管理学院第二十六届学生会,向关注我们的各位同学表达最诚挚的问候;向长期重视、关心和支持青年学生成长的学院党委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学院团委以及辛勤培育我们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未来一年学生会的任务

各位代表,我们正处在党的百岁华诞的关键时刻,历史赋予了我们承载着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一名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时代使命。未来一年,我们将继续聚焦政治引领。服务同学思想成长需求。促进广大同学的思想得到进一步提升,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领经管学子拼搏进取,不负韶华。以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要节庆日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推出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引导同学涵养家国情怀,并树立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的坚定信念。

未来一年,我们将强化价值引导,服务同学精神文化需求。想同学所想,急同学所急,促进校园文化产品和文化活动的日益多样化,帮助同学们树立健康的身心,继续拓宽信息传播渠道,发挥新媒体工具的积极作用。

未来一年,我们将解决实际问题与需求,服务同学在校园中的生活,密切关注全院同学在思想、学习、生活上的需要和需求,继续完善多方位的维权模式,主动收集同学意见建议。健全上传下达的服务机制,确保广大同学合理诉求能够及时反映;引导广大同学从大局出发来思考问题,合理、有效地反映同学的真实合理诉求。

三、继续深化学生会改革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会深入学习《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落实共青团和学联对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指导管理责任的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及《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深化学生会改革,明确自身服务职能。

完善领导体制,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学校及学院党委的指导,加强与校学生会的沟通和联系。

健全管理体系,优化机构和人员规模,坚持精简原则。切实加强管理,学生干部要有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才能得到同学的信服,才能代表广大同学、真正为广大同学发声。

塑造清新形象,不断加强学生会工作人员理论学习和思想引领,使学习成为常态化,提高学生会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坚决防范和克服功利化、庸俗化、“小官僚”等问题。依法依章依规开展活动。

各位代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学院广大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征程中,书写青春篇章。

最后,祝愿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吉林省吉林市长春路169号东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电话:+86-432-4806626  邮编:132012
Copyright ©2015 东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管理创新
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