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党团建设学生工作招生就业中外合作办学制度效能提升年学科建设MPACC
党团建设
 组织机构 
 党团活动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您的位置: 首页>党团建设>学习园地>正文
建党百年 | 红色领跑工程系列活动—“四史”留声机云演讲 第九讲
2021-02-22 15:43  

“一个人不怕短命而死,只怕死得不是时候,不是地方。中国人很重视死,死有重于泰山,有轻于鸿毛。为了个人升官发财,那么苟且偷生的活,也能够叫做虽生犹死,比鸿毛还轻。一个人为了最多数中国民众的利益,为了勤劳大众的利益而死,这是虽死犹生,比泰山还重。人只有一生一死,要生得有意义,死得有价值。”这是我党早期的一位卓越领导人邓中夏在狱中所寫。

邓中夏从小入私塾读古书,1917年考入北京大学文学系。在校内,他最崇拜李大钊、陈独秀,并在两人的影响下投入“五四”新文化户外运动。

1919年5月4日北大学生上街游行时,邓中夏是主要组织者,而且是冲进赵家楼点火和痛打卖国贼的学生之一。

1920年10月协助李大钊在北京成立共产党小组,成为党的建立者之一。

1923年,他到上海大学任教,并创办《中国青年》杂志。同时领导纱厂工人同日本资本家进行斗争。

1925年,他到广东组织领导反对英国的省港大罢工,担任了罢工委员会的顾问和党团书记。一年半的时刻里,有二十几万工人在他的指挥下行动。

1927年大革命失败以后,邓中夏转入地下活动,在广州起义失败的危急时刻还担任过广东省委书记。

1928年,他赴莫斯科参加中共“六大”并当选中央委员。在苏联期间,他写下了《中国职工户外史》。

1930年,他回国被派往湘鄂西任红二军政委。

1933年5月15日在上海法租界,邓中夏不幸被捕,被叛徒出卖了真实身份。在狱中,他以一个共产党员的钢铁意志挺住了敌人的残酷摧残。地下党支部通过难友对邓中夏说:“同志们很关心你,你有什么打算?”邓中夏听后激动地说:“请你告诉大家,就是把邓中夏的骨头烧成灰,邓中夏还是共产党员。”

1933年9月21日的黎明,邓中夏从容的穿好衣服,大声高呼:“打倒国民党!”“中国共产党万岁!”“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向刑场走去。临刑前,宪兵问“你还有话吗?”邓中夏回答:“对你们当兵的人,我有一句话说,请你们睡到半夜三更时好好想一想,杀死了为工农兵谋福利的人,对你们有什么好处!

敌人害怕邓中夏同志进行革命宣传,命令立即开枪,就这样,雨花台下,邓中夏为共产主义事业英勇地献出了年仅39岁的生命。杰出的工人户外领袖——邓中夏先生牺牲了,但他的事迹将永远激励着我们。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吉林省吉林市长春路169号东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电话:+86-432-4806626  邮编:132012
Copyright ©2015 东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管理创新
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