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党团建设学生工作招生就业中外合作办学制度效能提升年学科建设MPACC
党团建设
 组织机构 
 党团活动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您的位置: 首页>党团建设>学习园地>正文
建党百年 | 经管学院“红色领跑工程”系列活动—大学生党员讲党课
2021-02-05 14:52  

第七讲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近百年的历程,祖国的振兴,先辈的付出,才造就了我们幸福安乐的生活。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我院举行大学生党员讲党课活动。

 

战争后东北地区的崛起

1月22日,京哈高铁全线贯通。在九一八事变发生地——日军炸毁南满铁路的沈阳柳条湖地区,从北京出发的复兴号“高寒版”动车组列车飞驰而过,一路向北。

战争的硝烟早已消散,如今的东北正争分夺秒加速前行。永不止息的奋进背后,是永志不忘的记忆。真相时刻提醒人们: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而在艰辛抗战历程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可歌可泣、历久弥新。

  1931年9月18日夜,沈阳民众被爆炸声惊起,炮火纷飞、横空而过。9月19日上午,枪声未停,中共满洲省委举行省委常委紧急会议,会后发表了由赵毅敏起草修改的《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又称“9·19宣言”)。当天,宣言分中、韩、日三种文字秘密油印,由党员和进步学生散发到沈阳的街头巷尾,张贴在墙上、门上、电线杆上……

  ‘9·19宣言’是世界历史上第一篇反法西斯战争宣言,在中国抗日战争史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具有独特意义。

  第一时间将九一八事变真相告诉世人,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有如此迅速准确的反应?

九一八事变前,中共满洲省委及其领导下的奉天市委、大连特委、辽西特委等组织及中央特科派驻东北的分支机构——满洲特科,经常派出人员监视并揭露日本武装侵略东北的阴谋活动,并及时向上级党组织和当时的辽宁省政府报告。1931年4月20日,中共满洲省委给中共中央的报告中,详细汇报了日本在东北各地驻军、修建军营、修筑工事、进行军事演习以及不断增兵的情况,认为“日本帝国主义要直接占领满洲”。这些工作对事变后中国共产党作出及时而正确的反应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艰难的环境下,中国共产党人毅然决然地擎起抗日大旗,发出震动世界的雄壮宣言。党提出的抗日主张,很快得到了东北各界群众的支持与拥护,各种抗日武装纷纷涌现,抗日斗争不断掀起高潮。

从1932年初开始,东北各地陆续建立起党直接领导的抗日游击队,后又发展成东北抗日联军。白山黑水间,东北抗联将士们爬冰卧雪抵抗侵略,有力打击了日本侵略者和伪军的气焰,扩大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影响,开创了东北抗日斗争新局面。

  新中国成立后,东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恢复生产,东北迅速成为共和国的经济支柱,工业规模雄踞亚洲第一,使新中国稳步从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

  步入新时代,等待东北的,是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历史使命。面对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难题,东北三省奋力开创新局面。

  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东北人民铭记历史,凝心聚力,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奋力前行。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吉林省吉林市长春路169号东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电话:+86-432-4806626  邮编:132012
Copyright ©2015 东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管理创新
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