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党团建设学生工作招生就业中外合作办学制度效能提升年学科建设MPACC
党团建设
 组织机构 
 党团活动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您的位置: 首页>党团建设>学习园地>正文
建党百年 | 经管学院“红色领跑工程”系列活动—大学生党员讲党课
2021-02-19 14:49  

第八讲

2021.2.19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近百年的历程,祖国的振兴,先辈的付出,才造就了我们幸福安乐的生活。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我院举行大学生党员讲党课活动。

“敦煌的女儿”樊锦诗

“舍半生,给茫茫大漠。从未名湖到莫高窟,守住前辈的火,开辟明天的路。半个世纪的风沙,不是谁都经得起吹打。一腔爱,一洞画,一场文化苦旅,从青春到白发。心归处,是敦煌。”今天我为大家讲述的主人公就是这段颁奖词的描述对象——"敦煌的女儿"樊锦诗。

1938年樊锦诗出生在北平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从小练习书法、听评弹、看戏;念书时的她没有让家人费过心,高考后自作主张填报了北大历史系;从那一刻起,樊锦诗的未来已隐约与敦煌相连。

1962年的毕业实习,樊锦诗被选中调到莫高窟外进行考古发掘,毕业分配时就被分到了敦煌。出发前写信告知父亲,在与父亲交流中樊锦诗写道"国家需要我们到什么地方去,我们就到什么地方去",而父亲语重心长叮嘱她一句"既然是自己的选择,那就好好干!"

而这一干,就是57年。

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到“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从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到2019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再到2019年9月25日中宣部等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在守护敦煌的57年间,樊锦诗获奖无数,但无论是什么时候,她终究保持着淡然与谦逊,在此次颁奖盛典上,她依旧说:“奖章奖状包括奖金,全部交给敦煌研究院。我就是一个代表去代表领回来,这个荣誉属于研究院,属于全体工作人员,我的理解这是国家对文物工作的高度重视。”

就像樊锦诗的人生一样,经年累月的坚守大漠,守望千年莫高,守候着敦煌莫高窟浴火重生,重现丝路文明华彩,而她用光阴书写下的最宝贵的人生意义回答,标绘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前行精神坐标,正是年轻一代们需要学习的甘于奉献、择一事终一生、心甘情愿“吃苦”树立起不朽的精神。

日子很苦,但只要心中有热爱,生活便有了慰籍。

同学们若你希望这一生无悔,不妨暂停无意义的生活,勇敢地去探寻自己所热爱的事情。即使我们最终不得不生活在现实中,但你所热爱的事情,将永远是你可以抬头仰望的星空。

请记住热爱可抵眼前苟且,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吉林省吉林市长春路169号东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电话:+86-432-4806626  邮编:132012
Copyright ©2015 东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管理创新
工作室